旅游系
 首页  系情概况  师资队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实验中心  MTA项目中心 
系部新闻
系部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系部新闻>正文
天津市艺术研究所所长钱玲演讲“艺术的故事——图说中国绘画史”
2022-11-21 10:12  

2022年11月19日,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旅游系邀请天津市艺术研究所所长、天津市非遗中心主任钱玲为旅游系所有教师和硕士研究生在线上做了题为《艺术的故事——图说中国绘画史》的主题讲座,旨在普及中国绘画艺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钱玲所长从十五世纪中西方代表绘画作品入手,通过比较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和唐寅的《四美图》,梳理了东西方绘画技法的不同风格,指出传统绘画及其作品是世界艺术史的瑰宝,应该被了解、被熟识。

钱玲所长指出中国古代绘画蕴含着丰富的精神表达,是融合了传统哲学、美学、文学等元素的综合性艺术,更是中国美术史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钱玲所长介绍了晋至元朝、从人物画到山水画历代传世绘画的十幅名作,包括顾恺之(东晋)的《女史箴图》、董源(五代)的《溪岸图》、范宽(宋)的《溪山行旅图》、郭熙(宋)的《早春图》、王希孟(宋)的《千里江山图》、张择端(宋)的《清明上河图》、李唐(宋)的《万壑松风图》、马远(宋)的《踏歌图》、赵孟頫(宋)的《秀石疏林图》、黄公望(元)的《富春山居图》,讲述了名画背后的故事,分析了各时期代表性画家的艺术特点,进而勾勒出中国绘画史的发展脉络,使旅游系师生丰富了传统绘画史的相关知识,感受到了传统艺术文化的魅力。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旅游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