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系
 首页  系情概况  师资队伍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实验中心  MTA项目中心 
系部新闻
系部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系部新闻>正文
天津市艺术研究所所长钱玲演讲“天津的历史文化与旅游资源活化利用”
2022-05-24 19:33  


2022519日,“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携程旅游人才培训基地暨数字文旅融合创新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天津酒博印象博物馆举办。天津市艺术研究所所长钱玲作为特邀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天津的历史文化与旅游资源活化利用”。

钱玲所长从天津人口来源、城市文化特性、文化艺术标签、城市标签等角度梳理了天津独特的历史文化艺术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并从历史文化艺术层面为旅游资源开发活化利用提出了一些思考。

钱玲所长指出,文与旅的融合是旅游资源活化利用的关键。根植于城市历史文化传统的创新发展之路是新时期文旅融合发展的必由之路。“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要紧紧围绕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和“魂”,通过活化利用人文自然遗产资源,不断探索适合天津的、具有鲜明天津特色的新的发展路径和模式。对旅游而言,历史文化是应对旅游目的、模式变化的、可资不断开发利用的重要人文资源。

接着,钱玲所长在总结分析国内外文旅融合成功案例的基础上,从历史文化艺术从业者的角度提出了文旅融合的路径。第一,研究、保护、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第二,阐释、宣介、传播好自身独特的历史文化艺术;第三,合理设计、开发、活化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资源,打造有吸引力的文旅深度融合产品。

最后,钱玲所长列举了目前天津文与旅融合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首先是对历史文化遗产研究不够,资源整合不足,呈现出浅层、表面、主题分散的态势,未能形成集群效应。其次,历史文化遗产资源、名人资源丰富,但城市文化形象不够清晰,城市旅游核心品牌模糊。另外,天津文旅融合面临着激烈的外部竞争。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旅游系  版权所有